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

授予動詞

¯授與動詞中直接與間接受詞的代換句型文法講解¯
«授與動詞中直接與間接受詞的代換句型:
S + V + IO (間接受詞) + DO (直接受詞)
= S + V + DO (直接受詞) + 介係詞 + IO (間接受詞)
«說明:在授與動詞中,動詞有兩個受詞,而無補語,一般而言,代表人的稱為間接受詞,代表「事物」的稱為直接受詞,如果兩個受詞皆是「事物」,可依上述句型的排列順序看出,句中的介係詞一般用to、for較普遍,亦可用其他介係詞,依動詞而定。
例句1:She will show you the picture. = She will show the picture to you.
例句2:I wrote him a letter. = I wrote a letter to him. = I wrote (to) him.
例句3:Jack denied his daughter nothing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= Jack denied nothing to his daughter.
例句4:This medicine will do you good (harm)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= This medicine will do good (hard) to you.
例句5:Whom did you give the present? (×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= Who(m) did you give the present to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= To whom did you give the present?
例句6:She made her daughter a new dress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= She made a new dress for her daughter.
例句7:Jack bought his girlfriend a gold watch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= Jack bought a gold watch for his girlfriend.
例句8:I’ll ask you a favor. = I’ll ask a favor of you.

µ動手試試µ
1、Tom / bought / a / good / book / Sue    (以直接與間接受詞的代換句型造句)
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2、He / showed / a / beautiful / picture / me    (以直接與間接受詞的代換句型造句)
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3、that / pass / water / bottle of / me / please / . (重組)
  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4、She will show you the picture.    (以直接與間接受詞的代換句型改寫)
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5、He made me a new dress.    (以直接與間接受詞的代換句型改寫)
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6、Please get me some tickets.    (以直接與間接受詞的代換句型改寫)
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7、You brought her much trouble.    (以直接與間接受詞的代換句型改寫)
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8、The medicine will do you good.    (以直接與間接受詞的代換句型改寫)
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9、Could you explain me your point of view? (×)  (以直接與間接受詞的代換句型改寫)
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10、They gave the boy it. (×)    (以直接與間接受詞的代換句型改寫)
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11、May I ask you a question?    (以直接與間接受詞的代換句型改寫)
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12、I will sing you a song.    (以直接與間接受詞的代換句型改寫)
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13、David wanted a dictionary.  David’s brother bought him one.    (以直接與間接受詞的代換句型合併)
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14、This is my picture.  I will show you my picture.    (以直接與間接受詞的代換句型合併)
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